淮南市四项举措助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3-09-22 15:55    作者: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淮南市充分发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机制作用,在风险防范上有成效,监测预警上有方法,协同联动上有创新,行政处置上有实招,四项工作举措助力我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始终加强事前防范。建立会商机制。地方金融监管会同公安、检察院、法院、信访等部门建立非法集资风险会商研判制度,排查当月涉稳风险隐患,形成月度书面报告,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共发现涉非涉稳风险线索6条,主动会商解决方案,确保问题不上交,风险化解在当地。建立协调机制。印发《淮南市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备忘录》,推动地方金融监管、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在信息共享、监管协作、风险处置、金融生态建设等方面强化合作。制定《关于投资类市场主体注册前联合评估制度》等,源头防控非法集资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建立预警机制。发挥淮南市打击非法集资综合管理平台作用,运用大数据手段实时掌控全市重点企业风险预警情况,形成监测预警报告。今年以来,累计排查企业4万余户,发现中高风险经营主体55个,依法核查处置。制定《关于加强资金监测 防控非法集资风险的通知》,强化金融机构账户可疑性资金监测,依法执行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做到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截至8月末,共接收金融机构重点可疑交易报告22份,移交相关部门线索20条,1条非法集资线索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

二是加强问题处置,行刑衔接相得益彰。加强行政化解。今年以来,我市通过联合检查、行政约谈、监督处置、行政化解等多种手段,推动2家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主体主动制定资金良性清退方案,共清退投资款4000余万元,有效化解涉非涉稳风险,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强化问题处置。地方金融监管会同公安、市场监管、国家金融监管、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开展涉非风险核查,研究会商风险主体处置方案。今年以来,共移送公安部门非法集资线索1条,推动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开展金融机构行政约谈1次。依法行刑衔接。积极探索非法集资行政执法工作,制作非法集资行政处罚法律文书,开展非法集资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不断加大非法集资行政执法与行政处置工作力度。加强行刑衔接,经现场核查移送公安部门的2条涉嫌非法集资线索,被立案侦查。

三是强化协调调度,陈案化解成效显著。加强督导调度。深入开展非法集资陈案化解攻坚行动,加强司法部门及县区协调调度,建立完善陈案化解攻坚行动台账,强化周调度、月督导工作机制,有效提升陈案化解处置率。截至9月21日,我市共化解非法集资陈案18起,陈案化解率54.55%,陈案化解率及化解数创我市历年同期新高,2项指标分别居全省第1、第5位。落实一案一整治。多次召开陈案化解攻坚行动部门及县区协调调度会,全面掌握陈案处置进度及判决案件资产清退情况,做到1起案件1个解决方案,经核查发现犯罪嫌疑人主动清退资金检察院不予起诉、法院以其他罪名判决非法集资陈案2起,完成积案报结。强化重点调度。对我市2起五年非法集资陈案开展重点调度,查找未结案原因,协调解决方法。主动联系案发地相关部门,借助司法协调机制,推动1起五年非法集资陈案审结,1起五年陈案移送检察院,确保年底五年陈案全部办结。

四是深化宣传教育,不断提升防范意识。突出组织领导。印发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方案,组织各县区及成员单位多角度、全方位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群众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突出重点人群。印发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要点,确定防非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开展靶向宣传,帮助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返乡农民工、创业青年等重点群体提升防非意识和能力。突出全民参与。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网络媒体及社区网格员作用,通过线上宣传、线下走访的方式,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度,营造全社会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推动我市“一处涉非、处处预警”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