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金融机构成功堵截2起电信诈骗行为

发布日期:2023-09-05 10:28    作者: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近日,我市金融机构成功堵截2起电信诈骗行为,有效避免了市民的直接经济损失。

一、工商银行淮南分行成功堵截网络贷款电信诈骗

2023年8月17日,一客户急匆匆地来到工商银行淮南望峰岗支行,声称急需向卡内存款,在等候期间,该客户向正在大堂值守的网点负责人咨询贷款问题,并向其展示他人发给他的红头文件,此情况引起网点负责人的怀疑。通过进一步沟通得知,该客户8月16日在招联金融APP上申请了5万元贷款,但贷款资金未到账。随即就有陌生人员加其QQ好友,一位自称是招联金融平台的客服人员告知客户,其在APP内申请贷款时,由于银行卡号输入错误(并截图展示系统显示的错误卡号),导致贷款资金冻结。客户对此深信不疑,该“客服”要求客户往卡内存入1万元申请解除贷款冻结,为了证明此说法,“客服”还向客户发送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关于贷款人石xx认证以及解冻贷款账户》的通知”,用以骗取客户信任。同时,该“客服”多次发送语音催促客户存款。

该行网点负责人了解后,告知客户该平台客服出具的通知文件为虚假文件,其可能遭遇网络电信诈骗,此时客户已陷入诈骗陷阱,坚持要往卡内存款,网点负责人结合近年来各种电信诈骗案例耐心地向客户解释,客户最终同意拨打96110反诈中心电话咨询。接通电话后,反诈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此类情况为新型诈骗手段,为保障资金安全,坚决不能往卡内存款,不能再与所谓客服联系,要立即卸载招联金融APP,同时反诈中心人员将客户提供银行卡做了紧急止付。此时客户才幡然醒悟,惊出一身冷汗!至此,一起网络贷款诈骗案件被成功堵截。

二、 中国银行淮南分行成功堵截冒充抖音微保工作人员实施电信诈骗

2023年8月10日,客户石某赴中国银行淮南新集支行办理定期存单转活期业务。在网点工作人员询问其提前支取原因时,客户表示要转到一个“安全账户”里,该行员工立即将此可疑情况报告运营内控副行长。

经了解,客户近日接到一个外省陌生电话,自称是抖音微保人员。对方称客户之前通过抖音免费购买了一份保险,从本月起开始收费,会自动从客户银行卡中每月扣除2000元保费。出于保护客户资金安全的考虑,对方要求客户将银行卡里的资金都转入到对方指定的“安全账户”中,等过了保险扣费日期,会将资金重新返还客户。客户信以为真,便按照对方的指示操作,下载软件、关注抖音,并将自己卡中的7800元私信转给对方。此外,对方还让客户到银行把定期存款十几万元也转入到银行卡中,再转入到“安全账户”中。

该行运营内控副行长立即告知客户此为电信诈骗,但客户说对方承诺会将资金还给自己,坚信对方是为了保护其资金安全,自己的钱还在自己的账户里,应该没有问题。运营内控副行长搜索常见诈骗方式并向其展示汇款后果,又告知客户,对方通过抖音收到资金后,已将客户拉黑的情况,客户方才醒悟,按照支行员工的提示,将银行卡重置密码,并停止办理提前支取定期存款业务,同时报警处理。该行员工认真负责,警惕性高,积极劝阻拦截诈骗案件,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得到客户的肯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