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2 15:09    作者: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我局对本单位的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完成情况进行了自查,现报告如下:

一、完善机制 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

1. 加强局法治建设机构建设

2020年,因人员调整,我局及时调整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于学军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法治组织机构。同时,制定了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并按照序时进度组织实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明确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及年度工作任务。

2. 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局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大政治任务,于8月24日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重要指示讲话精神,9月10日局党组利用一天时间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专题学习研讨,9月18日局机关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覆盖到每名党员。同时,局党组坚持严格落实集体学法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全年集体学法12次,专题法治讲座2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加快推进法治安徽建设的意见》、《法治淮南建设纲要》、《准则》、《条例》以及淮南市“七五”普法规划等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深入理解依法治国的重点,清晰依法执政的关键,明确依法行政的规范。

3.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

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局根据工作职责,及时到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师范学院、寿县安丰镇关庙村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2020年10月15日下午,我局组织人员前往淮南师范学院送去了打击非法集资印刷品、普法书籍,针对学生进行了专题法治教育宣讲,并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好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及套路贷等违法行为进行了宣讲。为不断推动法治工作健康发展,我局坚持针对法治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为更好地进行法治活动提供决策参考。

4.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

根据省、市统一要求,按照工作部署,有计划、有组织开展“江淮普法行”活动,牵头市人民银行、淮南银保监分局、保险协会等有关部门于2020年5月15日在吾悦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利用宣传栏、门户网站等载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利用大众媒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结合金融办工作特点,开展积极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法治文化理论研究,积极参与创作法治文化产品。加强本单位廉政文化建设和机关法治文化宣传,树立良好执政形象。

5. 提升普法干部队伍业务水平

积极参加宪法法律知识测试、以案释法等活动,组织开展公务员学法活动,选派一名同志参加市法宣办在安徽寿县组织的普法骨干培训班,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法制知识培训、讲座等活动,组织人员积极参与庭审活动,做到学法有教材、有记录、有笔记。组织领导干部、公务员参加年度法律知识在线考试,确保参考率100%,合格率100%。10人顺利通过行政执法考试。

二、立足本职工作,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实效

结合金融工作实际,我们重点在加大对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加大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力度、扎实推进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上主动出击,严打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法治宣传实效。

1.加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力度。一是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共开展宣传活动200余次,发放宣传册、宣传单页20万份,播放公益广告12000次。二是开展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业态,采取互联网排查、社会面清查、行业排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全覆盖、有重点的风险摸排。利用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发的大数据监测非法集资系统,对我市6086家企业开展监测,并对监测发现的55家高风险企业进行现场核实,进行分类处置。三是深入开展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情况。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联席会议制定《淮南市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攻坚战工作方案》(淮清整联〔2020〕2号),明确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攻坚战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扎实推进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攻坚战深入开展。

2.扎实推进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会同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淮南银保监分局等8个部门联合制定了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聚焦金融放贷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打击“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等违法犯罪活动。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排查金融放贷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对高风险企业进行核查。开展“扫楼”“扫街”专项行动,大力整治非法金融放贷、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及时铲除滋生金融乱象的土壤。编印《扫黑除恶典型案例汇编》,对“套路贷”典型案例进行分析,以案示警,印发《关于建立淮南市地方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淮金函〔2020〕19号),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

3.加大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力度。以机构退出为工作导向,推动我市辖内P2P网贷平台无风险退出。采取现场核查、约谈负责人等措施,推动我市P2P网贷平台无风险退出。截至10月末,全市地方法人P2P网络借贷平台借贷余额和平台机构实现“双清零”。

三、2021年重点工作谋划

(一)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职工学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公众法治意识。

(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依法依规做好地方金融监管工作,切实加强对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类金融机构的监管。全面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网上公示工作,认真开展“双随机”检查工作。

(三)加强执法人员队伍建设。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执法资格考试等各种方式,不断提高地方金融监管执法人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