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联社出台金融“战疫”十项举措

发布日期:2022-04-29 08:33    作者:李玮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近期,我省多地相继出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力度,切实为受影响的群体纾困解难,全力做好援企、稳岗、保民生等各项工作,安徽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出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工作十项举措。

一、全力做好受疫情影响客户的金融纾困服务

(一)充分发挥本土银行的责任担当,第一时间对受疫情影响的群体进行摸排,明确纾困范围、建立客户清单,制定专项方案,“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疫情发生前贷款五级分类为“正常类”、且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各行不得盲目抽贷、压贷、限贷,可通过展期、续贷、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帮助客户渡过难关。首次办理贷款临时性延期、展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

(三)对满足条件的个人客户(包括因确诊住院治疗或隔离、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等人员),可申请延后归还住房按揭贷款,最长延期期限不超过3个月。

二、全力保障重点领域的有效信贷供给

(四)支持农商银行总行成立防疫保障资金工作专班并制定应急方案,单列信贷资金计划,开辟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信贷资金按时按需发放、划拨到位。

(五)全力保障“菜篮子”“米篮子”,及时对接种子、化肥、农药和农机等生产经营主体短期资金需求,扎实推进“整村授信”,通过“农e贷”“劝耕贷”等产品,加强对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及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资金支持。

(六)充分利用“省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等平台精准服务小微企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及时对接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的治疗药物、疫苗研发、防疫用品等卫生医疗领域的企业名单,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款占比,适度提高中长期贷款占比。

(七)严格按照“应降尽降、应免尽免”的原则,对账户管理、票据业务、转账汇款、银行卡刷卡收单、ATM跨行取现等服务,落实降低、减免手续费的优惠政策。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线上直播等多种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让更多的小微、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知晓、享受政策,将“政策红利”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配套保障措施

(八)充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当地政府部门有关防疫抗疫的有关工作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和金融供给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任务,制定疫情期间工作方案,自上而下分级负责,确保落实。

(九)进一步加大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在线金融服务的推广宣传力度,发布线上业务办理指南,为客户提供查询转账、还款、融资、生活缴费、咨询服务,保障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质量不降、力度不减。

(十)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针对确因疫情受到短期影响导致贷款逾期,但长期趋势向好的企业及个人客户,合理强化征信权益保障。对疫情期间风险敞口未扩大、担保强度未降低、但因不可抗力因素造成贷款质量下降的延期、续贷业务,不应单独作为下调贷款风险分类的因素,可纳入尽职免责范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