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刊文“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沃土”

发布日期:2021-04-27 10:42    作者: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2021426日,《淮南日报》刊登了“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沃土”。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沃土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金融扶贫既输血,又造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金融扶贫这篇文章,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创新步伐,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金融服务水平。

近年来,围绕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和“脱贫攻坚十大工程”要求,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政府金融办)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牵头组织实施金融扶贫工作,协同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淮南银保监分局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扶贫力度,为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学军表示:“金融扶贫要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推动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扶贫产品与服务方式,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面改进和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运用专业化手段实现‘精准滴灌’,让贫困群众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信心更足、步伐更稳,使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流向田间地头。”

截至2020年末,全市金融机构累计为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人口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1266笔,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4.62亿元。

信贷扶贫,“贷”动脱贫致富路

“太感谢了,有了这笔钱,今年鹅饲料有着落了。”依稀记得在2018年贫困户卞为国在寿县农商行张李支行获得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时激动的情景。

今年51岁的卞为国是张李乡马郢村人,家里4人,子女读书,家属身体欠佳。多年来,夫妻在家种田养鹅,养家糊口,但生活依然拮据。“这两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有贷款优惠政策,我也想试一试。”卞为国着手扩大养鹅规模,但资金捉襟见肘。正一筹莫展中,想到了到寿县农商行申请扶贫贷款。农商行简化贷款手续,卞大哥很快拿到了小额扶贫贷款,养殖了300只鹅。   

两年过去了,再见到卞大哥,他的信心更足了:“这笔贷款就是‘及时雨’。现在一年养鹅可以赚10万元左右,不仅让我家脱了贫,我还在向上级申请注册养鹅公司,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达到1000只,我要在好政策的扶持下,靠自己的双手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张李乡是寿县贫困户最多的乡镇,对于本来就没有钱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来讲,小额扶贫贷款送去了“福音”。目前,全乡像卞为国这样通过小额扶贫贷款支持,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贫困户不在少数。

小额扶贫贷款“输血”变“造血”,点亮了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的梦想。毛集实验区贫困户刘川保,因想要发展蔬菜瓜果大棚种植,向凤台农商行毛集支行提交了扶贫资金需求申请。银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赶到贫困户家里实地考察走访,切实了解贫困户的资金需求,迅速办理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

2016年启动金融扶贫工作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发挥职能优势,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开展。为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期内免抵押、免担保、政府贴息的信用贷款,重点支持有发展需求、有贷款意愿、有还款能力的贫困户,从事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生产经营活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以此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增收。

政策引导是基础。我市先后出台《关于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等两个脱贫攻坚配套文件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2019年淮南市金融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和〈淮南市金融扶贫行动计划(2019-2020)〉的通知》等文件,启动金融支持扶贫行动计划,强化县区政府在扶贫小额信贷业务推进中的主体责任,建立扶贫小额信贷规范发展长效机制,强化扶贫小额信贷精准支持。

政策落实是关键。我市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在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和县区金融工作考核中,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单列为考核指标,推动县区和金融机构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投放力度。坚持“户贷户用户还”方向,支持承办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开展扶贫小额信贷业务,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进行授信评级,大力支持有发展、有需求、有贷款意愿、有还款能力的贫困户,开展生产经营,对符合贷款条件、有发展意愿、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和边缘人口做到“能贷尽贷”。

保险扶贫,“兜”住不返贫底线

保险的本源就是互帮互助、扶危济困,与扶贫有着天然内在关系。保险扶贫,能够通过杠杆效应提供更高保障,通过保险应对风险,让贫困户得到更全面、更精准的保障。

潘集区泥河镇黑土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袁传信,老伴精神病,儿子和孙女身体残疾,在国元保险淮南中支投保肉牛养殖保险2头,交纳保费630元,可享受9000元的保险风险保障。

凤台县刘集镇山口村农户来广俊,两女户家庭,家中无儿,身体患有多种疾病,因病致贫。2020年在国元农业保险公司投保4亩大豆,自缴保费8.16元,保险风险保障达到680元。

2015年以来,淮南银保监分局积极部署和引导辖内保险业金融机构全面改进和提升扶贫金融服务,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风险保障需求,研发推广“扶贫意外险”、“防贫保险”等扶贫保障保险产品,充分发挥保险业保障功能,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持续推动“扶贫意外险”,帮助贫困户解决因意外造成的还款困难。指导大地财险积极对接寿县地方政府,以每户最高30元的保费标准为扶贫小额信贷借款人提供扶贫意外险保障,保费由财政进行全额贴息。明确赔付范围,对因扶贫小额信贷借款人死亡、伤残丧失劳动能力致无力偿还的,由保险机构核实后对贷款余额予以代偿赔付。指导大地财险开通24小时绿色赔付通道,通过走访贷款户、村两委核实死亡、伤残情况,走访银行机构核实贷款信息、确认银行还款账户,对确无还款能力的在材料收齐当天即可完成理赔,赔付金额直接划拨至银行还款账户。截至2020年末,辖内保险机构已承保17793户、保费收入53.38万元,共赔付25户、赔偿金额56.23万元,赔付率为105.34%。

推动“防贫保险”首发落地,从源头杜绝返贫问题。指导太平洋财险首创性地针对不享受“351”“180”政策的贫困户和边缘户等易返贫人群,在集中关注因病、因学、因灾三大重点返贫因素的基础上,结合地方扶贫返贫特点,设置相应的防贫保障线和赔付标准。指导太平洋财险积极对接凤台县地方政府,签出“防贫保”首单,明确由凤台县地方金融监管局投保,针对县扶贫办提供的贫困人群名单,在个人年度合规医疗费用经政策性保险、救助补偿后,累计自付合规医疗费用超出部分分段给予再补偿。明确理赔程序,按照个人申报、村镇把关、公司核实、扶贫办审核的流程完成理赔工作。截至2020年末,共为6746户贫困人群提供3.3亿元的保险保障。

2020年,淮南银保监分局联合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印发《关于开展保险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的通知》,要求辖内保险机构因地制宜扎实做好保险扶贫工作。下一步,计划进一步加强保险扶贫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完善以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为核心的保险扶贫体系,加快发展贫困地区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充分发挥保险行业在防返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创新服务,“扶”出脱贫加速度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推动各在淮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强化金融产品与服务方式创新,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好经验,让贫困户走向致富有门路、生产有资金的良性循环,有力提高了贫困群众的增产增收能力。

寿县农商行“一站式惠农服务平台”助力产业扶贫“落地生根”,涌现出很多乡村能人大户的故事。

“江老板,出虾了?这次能挣多少钱?”2020年夏,寿县安丰塘镇柿元村,龙虾养殖户江永余在自家塘口将刚刚捕捞上来的小龙虾装箱,偶尔听到村民打趣的询问,他抬起头笑眯眯道:“这批长得不错,能卖个好价钱。”被村民称为江老板的江永余,其实几年前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在乡镇干部和农商银行的帮助下,他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2018年,凭借着产业扶贫的国家政策,江永余主动承包了13亩水田开始从事稻田虾养殖,事业逐渐风生水起。但是因为养殖规模不大,龙虾一直以来只能通过中间商收购,销售渠道单一再加上自身议价能力有限,收购价格比较低,再减去养殖成本,江永余到手的收益就不剩多少了。

“以前我不敢从银行贷款,怕自己挣不到钱还不上利息,到时候越借越穷。”不是没有考虑过扩大养殖规模,能得到银行的产业资金支持固然是好事,但很难保障“贷有所用”,江永余更担心经营不善导致自己借来的钱“打水漂”。

后来,江永余加入了寿县农商银行牵头发起的“一站式惠农服务e家”项目,平台可以直接对接终端销售市场,银行牵线安徽徽衡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上门收购小龙虾,“公司直接收购,每斤单价比中间商多了3块钱。”江永余初步估计,全年收益能增加2万元,这让他重新燃起了希望。他从银行申请了5万元贷款,扩大养殖规模,这次贷款不是因为返贫,而是为了致富。此外,他还找到了新的致富途径,通过帮助平台企业运送分发农资产品,每月运输饲料大概20万吨,净收入能达到5000元。

寿县农商行在业内首创“一站式惠农服务e家”,开启“银行+公司+产业”三位一体的新型合作模式。通过建立户企直通的一站式服务体系,打造集产供销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从资金使用到技术指导,再到产品的供应和销售,对客户进行全程跟踪一站式服务,该模式将金融服务从营业厅延伸到了田间地头。项目开展以来,累计惠及养殖户达300余人次,目前已累计签约合作养殖户200余户,为合作养殖户累计授信4000余万元,真正做到了通过实现产业“造血”助力脱贫,带动贫困户增收。

“我们不仅要为贫困户提供支持,更要为产业项目提供一笔笔助力发展的扶贫贷款。”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我市把产业造血作为金融扶贫的直接抓手,鼓励和支持各级金融机构进行各类产业扶贫模式创新,加快推动产业扶贫信贷产品落地,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发展。

2019年,凤台桂集镇人民政府与厚泽家庭农场依据《凤台县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管理办法》达成肉鸡养殖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140万元,包括标准化鸡舍6栋,并配套完善堆粪棚等养殖粪污处理设施等,项目年产值可达200万元左右,销售利润30万元以上。为促进该扶贫项目顺利实施,通过走访调查,凤台农商行累计投放贷款50万元,为该项目顺利建设解决了燃眉之急。

当前通过项目建设,厚泽家庭农场建立“基地+贫困户”产业基地扶贫模式,农场吸纳贫困户入社,并签订带动贫困户协议,通过发展特色土鸡养殖收益,按比例向贫困户兑付分红效益,该项目共吸纳贫困户50余户,年分红资金近6万元。

寿县农村商业银行以辖内贫困户为对象,创新推出以信用作保证,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金农扶贫贷”,用于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光伏发电、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生产经营项目,支持贫困户带资参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累计投放贷款101680.59万元,支持带贫主体101户,支持贫困户25281户。

凤台农村商业银行创新开发“扶贫光伏贷”对辖内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予以信贷支持,累计为4059户贫困户发放光伏扶贫贷款7059.42万元,帮助贫困户通过建设光伏电站实现增收脱贫。

农业银行淮南分行利用“互联网+大数据+金融”新模式,大力推广“惠农e贷”产品,实现农户贷款简便快速、批量发放,累计向328户贫困户发放贷款共计1875.5万元。

寿县联合村镇行对寿县部分贫困村采取“整村授信”模式,累计向辖内89户农户发放金融扶贫贷款共562.72万元。

其他金融机构也结合贫困户融资需求,积极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三户联保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信用村信用贷款等,有效满足了贫困户贷款需求。

站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上,更需要真金白银的“硬投入”。扶贫小额信贷、保险扶贫、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一项项瞄准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扶贫创新之举正拔节生长,多元化的优质金融服务正在走进农家,让农民朋友感受到满满的“金融获得感”,擘画出农村金融发展新图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