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上旬局部地区疫情有所反弹、多项措施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BA.5和BA.4......最新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2-07-11 08:44    来源:中国政府网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7月8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7月上旬局部地区疫情有所反弹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奥密克戎BA.5亚分支正在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毒株,并在我国引发本土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整体上,6月份全国本土新冠疫情呈现波动下降态势,但是7月上旬局部地区疫情有所反弹。

要继续落实“九不准”要求,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防控松懈和“层层加码”两种倾向,在科学、精准、高效上下功夫,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安徽疫情6月26日始发于宿州的泗县,主要集中在泗县和灵璧县。泗县核酸筛查最新结果显示,未在非管控人群中发现阳性感染者,疫情应急处置取得积极成效。但由于前期的感染基数大、社区传播广泛,不排除在潜伏期内发现新的社会面阳性人员,还需要持续排查管控风险,巩固成效,防止反弹回潮。

·江苏疫情主要波及无锡、徐州,目前无锡仍存在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徐州疫情社区传播风险有待进一步观察,其他地市疫情相对可控。

·陕西西安、福建宁德等地近日报告多例来自管控区以外的感染者,当地存在一定的社区传播风险。

·辽宁、四川、广东等地还有零星报告感染者。

·北京延庆、辽宁大连等地近日报告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后发现的感染者。

·内蒙古新报告了一起抵边疫情,山东临沂新报告一起本地疫情,有一定的社区传播风险。

·上海7月3日报告一起KTV传播链疫情,4天内累计报告87例感染者,疫情已隐匿传播一段时间,进一步社区传播和扩散风险还是比较高的。

总体来看,近期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外疫情反弹明显,“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压力依然很大。

“7+3”管控政策不是放松要求,而是更加规范严格

各地要加强对集中隔离点的管理,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的有关要求,确保“7+3”管控政策落实、落地、落细。

一是加强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集中隔离点要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要求,加强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培训,落实闭环管理和高频次高精度核酸检测;规范开展入境人员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如果出现“十大”可疑症状时要及时报告;隔离期间还要严格错峰取餐,避免交谈。如果集中隔离点发现感染者以后,要及时进行回溯流调,如果存在交叉感染风险的,还要采取延长隔离期间等有效处置措施,强化风险管控,防止集中隔离点的疫情外溢。

二是要做到信息推送和全程闭环管理。要求入境人员解除集中隔离前,就要把相关信息推送到目的地,做好信息共享。明确告知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及时返回居住地,不能改变行程,途中还要做好防护,要佩戴N95口罩,勤洗手或者进行手消毒,到达目的地后要向当地社区报备,严格遵守防控规定。

三是要严格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入境人员要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严格履行防控责任,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要外出。要按照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如有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的时候,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向接诊医疗机构报告个人的入境隔离和监测情况。

我们反复强调,“7+3”管控政策不是放松要求,而是要求我们管理更加规范,更为严格,这样才能够取得有效的防控效果。

多项措施防范新的变异株流行

近期奥密克戎变异株BA.5和BA.4亚分支已成为南非、葡萄牙、英国、以色列等国家的主要流行毒株;法国、荷兰等欧洲多国和美国也出现BA.5和BA.4感染者增加的情况,境外疫情明显回升。近日北京、天津、陕西等地也相继报告由BA.5变异株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部署各地进一步强化外防输入工作:

一是加强口岸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要求强化各单位主体责任,完善人员管理制度,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集中居住、闭环管理、核酸检测、健康监测、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

二是加强入境物品、客运航空器等风险防范。严格进口冷链食品境内生产、流通、销售全程防控和追溯管理。加强对入境航空器及其废弃物的消毒监督管理工作,从严做好入境航空器消毒人员、废弃物清运处置人员的安全防护。

三是加强入境人员隔离管控。严格落实入境人员“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的管理措施。加强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

四是加强口岸城市疫情防控。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要督促跨境运输企业实行甩挂、接驳、吊装等非接触式的货物交接方式,对跨境货车司机实行全流程的闭环管理。指导重点场所、重点机构切实加强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

入境人员管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是有充分科学依据的

前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全国部分口岸城市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试点研究工作,我们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进一步缩短,多为2-4天。同时,绝大部分都能在7天内检出。基于试点研究结果和国内多地的疫情防控实践,我们在第九版防控方案中,对入境人员的隔离管控时间进行了优化调整。将入境人员隔离管控时间由原来的“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入境人员管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是有充分科学依据的,同时也有防控实践的基础。

对群众通过“九不准”公众留言板等反映的问题,怎么解决?

6月28日,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公众留言板正式上线,6月28日至7月6日24时,共收到13916条信息,涉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我们均及时转地方核查处理。6月29日投诉量最多,是4850条,随着整治“层层加码”,工作专班的跟踪督办,31个工作组的现场督导和各省份对照第九版防控方案持续整改,投诉量整体呈现逐日下降的趋势。7月6日整体的数据比照6月29日整体的数据,下降了91%。截至7月7日10时,收到各省份办理反馈信息13862件,其中2253件正在办理中。办结了11609件,办结率是83.7%,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下一阶段,我们将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按照整治“层层加码”专班的工作机制,继续做好线索收集、转办核实、跟踪督办、通报曝光等工作,做到全面收集、及时转办、全力核查、坚决整改,妥善解决“九不准”相关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强制劝返、隔离等的投诉最多

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整治“层层加码”问题专班的12个成员单位,通过本部门门户网站或者是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等方式建立了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目前也都建立了问题线索收集渠道,群众如果遇到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可以通过有关部门或当地网站、电话进行投诉,各相关部门和各省份会及时转办,跟踪督办地方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我们汇总分析了近10天的数据,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依次是:

违反“九不准”第2项,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占31%;

第1项,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占24%;

第4项,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占15.5%;

第5项,随意延长风险人员的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占15%;

第3项,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时间,占6%;

第8项,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的,占3%;

第9项,随意关闭低风险地区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场所,占2.9%;

第7项,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占1.8%;

第6项,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的,占0.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