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十届市委第九轮巡察脱贫攻坚工作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8-16 16:59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112日至201914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金融办)开展了巡察。201934日,巡察组向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自今年3月份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整改工作,目前,各项整改任务已基本整改到位,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方面

1.存在问题:政治站位不够高。一是推进全市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求急求快赶进度,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督促县区尽快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小额信贷任务,没有很好地结合各县区贫困户实际需求。二是对寿县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摆位不突出,没有体现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对寿县革命老区脱贫摘帽的推动作用。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转变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重心。2019年起,不再下达扶贫小额信贷任务,把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着力点从过多强调完成任务转到满足贫困户合理有效贷款需求、提升扶贫小额信贷质量上。二是切实把寿县革命老区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强烈的大局意识,切实把寿县革命老区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摆在全市扶贫小额信贷全局工作中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

整改成效:目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思路进一步明确,“一自三合”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得到大力推广。1-4月份,全市累计新投放扶贫小额信贷788万元。把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讲话精神,融于扶贫实际工作中,向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上报的关于加强寿县革命老区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意见建议,被列入《关于进一步加强革命老区寿县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淮发〔201914号),寿县革命老区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在全市扶贫小额信贷全局工作中位置更加突出。

二、落实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

2.存在问题:政策宣传力度不够。一是市金融办网站宣传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信息数量少。二是对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解读不够深入,没有让政策走进群众,更接地气。三是没有营造浓厚的政策宣传氛围,舆论引导不强,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和参与率不高。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利用报纸、电台、网站和自媒体等方式,加大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宣传频次,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二是通过在乡村宣传栏张贴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单,发放政策宣传手册等方式,加大向贫困户的政策宣传解释频率,大力提升贫困户对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知晓度。三是组织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专项培训,让基层村干部和扶贫专干学懂弄通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要点,较好地宣传政策和指导贫困户申报使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

整改成效:一是强化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知识宣传力度和深度,在市金融办网站开辟“扶贫小额信贷”专栏,上挂“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知识问答”6篇,向社会系统宣传解读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知识要点。二是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召开金融扶贫政策专题培训,培训各承办银行客户经理在工作一线向贫困户宣传解读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演示指导申报流程。三是各县区组织乡镇、村扶贫专干和扶贫工作队员,进行金融扶贫政策专题培训,在日常工作中上门为贫困户宣传解读政策,指导贫困户办理扶贫小额信贷。

3.存在问题:对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指导不力。一是对扶贫小额信贷投放进度施策不力。二是扶贫小额信贷获贷率不均衡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红利尚未惠及大部分贫困户。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按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意见要求,从2019年起,省、市不再向县区下达扶贫小额信贷任务,不再通报考核县区扶贫小额信贷任务完成率和贫困户获贷率。调整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思路,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二是加强政策指导,推动县区和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坚持“户贷户用户还”方向,灵活采用“一自三合”模式,结合贫困群众需求和产业扶贫现状,对有发展生产意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有序开展。

整改成效:一是严格执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推动扶贫小额信贷健康有序开展。二是加强政策指导,推动县区和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坚持“户贷户用户还”方向,灵活采用“一自三合”模式,结合贫困群众需求和产业扶贫现状,对有发展生产意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应贷尽贷”。1-4月份,全市累计新投放扶贫小额信贷788万元。其中潘集区408万元,寿县375万元,田家庵区5万元。

4.存在问题:推动金融机构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仍有差距。一是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参与扶贫小额信贷力度不够,国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参与度不高。二是金融机构扶贫产品创新意识不够,全市金融机构除寿县农商行等地方法人涉农金融机构外,大多数金融机构没有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符合扶贫特点、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

整改情况已完成。一是主动对接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淮南银监分局,强化引导,推动更多金融机构尤其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参与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方式,积极为县区出谋划策,结合县区实际抓好扶贫小额信贷投放。

    整改成效:开展了2018年度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发展考核工作,将扶贫小额信贷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引导推动农业银行淮南分行、交通银行淮南分行、邮储银行淮南市分行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参与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