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刊文“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16 10:10    作者: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2020313日,《淮南日报》刊登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简化流程提效率 减费让利降成本 创新产品拓渠道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复工复产大潮涌动,有序、有力、有效的金融服务必不可少。作为我市金融行业的主管服务部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切实落实国家、省、市金融政策,持续做好金融服务保障,持续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市金融机构简化流程提效率,减费让利降成本,创新产品拓渠道,多措并举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精准助推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全市金融机构已投放各类资金45.14亿元,其中,新投放贷款20.77亿元,办理展期或续贷资金24.37亿元。

简化审批流程,助企快速融资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疫情期间,各银行机构主动上门服务,开辟抗疫绿色极速通道,压缩授信流程,贷款随到随审随批,提高信贷业务办理效率,为企业及时提供资金支持。截至2020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41.24亿元,其中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37.05亿元。

安徽柯林医疗用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主要生产医疗卫生用水刺无纺布,其产品用于下游企业生产口罩、消毒巾和医用纱布等。疫情发生后,该企业紧盯生产任务,但仍达不到“前线”供应需求,急需投入资金扩大再生产。在得知该企业存在融资需求后,淮南通商农商银行成立“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上门与企业进行对接,加班加点快速制定企业融资方案并完成调查报告,以最快速度为该企业发放2700万元4年期疫情专项贷款,帮助企业提高产能,加大生产供给。

安徽韵天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为新冠肺炎防疫重点保障企业。淮河农商银行在疫情期间主动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下辖各个药房防疫物品和药品紧缺,面临资金紧张困难后,淮河农商银行立即开通信贷服务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建立快速审批机制,成立网络电子临时授信委员会,在贷前调查内容不减、要求不降的前提下,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密切协作,在1天内完成对该企业的授信审批200万元,及时保障了企业资金需要。

主动减费让利,降企融资成本

各银行主动降低贷款利率,“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全市金融机构已发放优惠利率(低于基准利率)贷款42笔,金额97712万元。其中,利率3.05%贷款16笔,贷款总金额16400万元;利率3.15%贷款6笔,贷款总金额11900万元。

安徽晨阳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为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因疫情防控需要,该企业需要资金扩大生产,保障武汉等地区大米市场供应。建设银行淮南市分行及时为该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000万元,贷款利率优惠至3.05%,让该企业享受到优质高效又价格低廉的金融服务。

安徽东盛友邦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医药企业,企业主导产品抗病毒口服液是第一个由卫生部批准的防治感冒的国家级中成药,被广泛运用到疫情防控中。但受人员、车辆管控,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该企业面临流动资金短缺困境,正常的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

徽商银行淮南分行主动上门了解企业资金需求,通过程序简化、线上办公、远程审批等方式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发放贷款200万元,利率优惠至3.15%,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创新金融产品,拓企融资渠道

根据疫情期间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各银行机构创新推出专门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贷款品种,不断丰富融资产品,为企业提供多样化、个性化融资服务。

中煤新集是国有大型煤炭企业,急需复工复产保障市场煤炭供应。为解决该企业周转资金困难,招商银行淮南分行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推出线上贴现业务,利用线上服务手段,仅用1小时为中煤新集集团刘庄煤矿办理线上贴现5000万元,及时满足了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

针对小微企业及涉农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凤台农商银行特别推出“复工复产专项贷”,满足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经营周转及铺底资金需求,给予最长1年期,单笔最高1000万元的循环贷款,随借随还、灵活支用,目前已发放贷款30855万元,助力44户企业平稳渡过难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