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五项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长效常治

发布日期:2021-03-19 16:51    作者: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为巩固扫黑除恶斗争成果,强化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五项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长效常治。

一是建立宣传教育机制。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新型融媒体、公共交通设施等各类载体,实现宣传教育广覆盖,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宣传教育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

二是建立风险排查机制。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业态,采取互联网排查、社会面清查、行业排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全覆盖、有重点的风险摸排,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铲除滋生金融乱象的土壤。

三是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加强对非法金融活动的监测预警,推动金融机构全面加强资金异动监测,发挥网格化管理的经验和优势,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风险防控格局。

四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人行、银保监等部门的协调联系,研判金融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应对策略和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适时开展专项行动,大力整治“套路贷”、非法放贷、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

五是建立制度建设机制。梳理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出台的制度及地方金融监管方面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我市地方金融监管规章制度,堵塞行业监管漏洞,补齐制度短板,推动地方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