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刊文“打击非法放贷行为 建设和谐平安淮南”

发布日期:2020-11-06 15:54    作者: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6日,《淮南日报》在“扫黑除恶进行时”专栏刊登了“打击非法放贷行为 建设和谐平安淮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入开展打击‘非法放贷’专项行动”一文,介绍了我局在打击非法放贷中的具体做法,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加圆梦金借贷微信群,圆大学生创业贷款梦。2017年5月,胡某组建海阔金融贷款公司,实施所谓的“圆梦金”业务。在大学生借款时,扣除砍头息、手续费、续期费等费用诱导、逼迫学生签下虚高借条,未能按期还款的学生采取非法拘禁、暴力殴打等手段讨债借款学生甚至被迫充当非法放贷业务员,最终造成2名学生退学、5名学生休学的严重后果,社会影响恶劣。

今年7月,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胡某等12人被控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诈骗罪、抢劫罪等多项罪名,分别判处相应有期徒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紧盯非法金融放贷、“套路贷”、非法网络借贷、非法集资等行业乱象,联合多部门深入推进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法院一审共审结“套路贷”涉黑案件8件108人,判处财产金额1700.33万元一审共审结“套路贷”涉恶案件5件38人,判处财产金额878.64万

明确职责,高位部署推动

为有效开展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成立以公安、市场监管、人民银行、银保监等部门为成员的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小组,印发《开展“扫楼”“扫街”整治金融领域乱象专项行动方案》、《淮南市地方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关于投资类市场主体注册前联合评估制度》等文件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加强部门之间协调联动推动金融放贷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长效常治

源头防控,加强行业监管

该局通过审计师事务所专项审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形式,对全市46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的业务开展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公司所在地进行实地查验,确保监管对象不发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通过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对全市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含金融相关字样的存量企业进行检索,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195家投资公司进行重点排查。

多措并举,深入线索排查

加强大数据监测,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排查,共排查企业5554家,发现高风险企业9家,并逐一开展现场核查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排查,组织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暨非法集资线索摸排行动,采取互联网排查、社会面清查、行业排查等多种方式,开展全覆盖、有重点的风险摸排共排查各类机构2488个,发现问题机构51个,均依法处置。

重拳出击,开展集中整治

开展“扫楼扫街”专项行动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扫楼”“扫街”方式,全面掌握辖内涉嫌违法违规经营金融业务的风险底数,大力整治“套路贷”、非法高利放贷、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行动共排查涉嫌存在问题的经营主体48户,均依法分类处置;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联合市场监管局对P2P网络借贷机构开展现场检查,约谈机构负责人,推动全市地方法人网络借贷平台借贷余额、平台机构实现双清零

以案说法,深化宣传教育

制定《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方案》,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深入淮南师范学院开展防范不良“校园贷”宣传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文明消费理念,远离不良“校园贷”;编印《淮南市金融放贷领域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提升公众对非法金融放贷的识别能力;在淮南电视台、公交车载电视上播放防范非法金融宣传片,提高宣传教育的广泛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组织县区成立“扫黑除恶宣传小组”,以进社区的形式走街入巷发放宣传资料、宣讲金融知识。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七进”等宣传活动1303次,参与人数255663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