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提醒防范金融直播营销有关风险

发布日期:2020-11-04 09:41    作者: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日前发布风险提示,提醒社会公众注意甄别金融直播营销广告主体资质,认真了解金融产品或服务重要信息和风险等级,防范直播营销中可能隐藏的销售误导等风险。

    银保监会表示,直播带货受到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但有些金融产品相关的直播营销行为存在风险隐患。由于直播平台开设账号基本无门槛限制,一些无资质主体擅自开展金融产品直播营销,涉嫌非法或超范围开展金融营销宣传活动。有的直播平台为吸引用户,承诺在平台充值后有高额收益并可随时提现,存在异化为非法集资的风险。

  银保监会表示,有的直播营销对借贷产品、保险产品、理财产品等搞夸大宣传;有的直播营销广告以万元借款需支付的日利息来强调息费低,易导致消费者对借款成本产生错误认识,但实际的综合年化利率水平相当高;有的直播营销未能向观众充分提示金融产品存在的风险、免责条款等。

  银保监会提醒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辨明直播主体资质,弄清发布营销广告、提供金融产品或服务的主体,注意相应的金融机构、中介机构或人员是否具备从业资质,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和渠道。建议在购买前充分了解金融产品或服务的重要信息,如借贷产品的息费标准、实际年化利率,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除外责任、缴费要求,理财产品的投资风险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