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五项措施开展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0-05-11 15:32    作者: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有效整治我市非法金融放贷、“套路贷”、非法网络借贷、非法集资等行业乱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五项措施开展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按照我市“六清”攻坚行动工作部署,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人民银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淮南银保监分局等八部门成立金融领域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为整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创新监管模式。引入第三方审计机构,对全市39家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公司的账目、业务开展全面排查。根据审计报告,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公司负责人进行现场约谈,确保监管对象不发生非法金融放贷等违法行为

三是加强线索排查。充分发挥大数据排查作用,一季度,利用大数据手段全市6086家企业进行监测共排查高风险企业55家,并转发各县区进行实地核查,对涉嫌非法集资、“套路贷”等违法犯罪行为及时移交公安部门,力求做到风险隐患打早打小。

四是开展集中整治。印发《关于开展“扫楼”“扫街”集中整治“套路贷”和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组织各县区通过“扫楼”“扫街”方式,重点对辖内写字楼、商务中心、沿街门面房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内涉嫌违法违规经营金融业务的机构进行排查,特别是对假借小额贷款公司名义从事非法金融放贷业务的机构进行清查,着力整治涉嫌“套路贷”、非法集资、乱办金融等金融乱象。

五是规范网络借贷。强化P2P网络平台监管,会同市场监管、人民银行、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对我市辖内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开展现场检查,切实推动我市地方法人P2P网络借贷机构无风险退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