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出台防控非法集资资金监测意见

发布日期:2019-12-30 11:31    作者: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阅读:    字体: [大]  [中]  [小]

日前,淮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淮南市中心支行、淮南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资金监测防控非法集资风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各金融机构要全面加强账户资金监测,有效非法集资防控风险。

一是强化资金监测,切实做好监测报告工作。认真落实账户管理和客户身份识别相关制度规定,切实提高对客户风险的持续识别能力和分类管理水平;结合业务、地域特性以及相关风险提示信息,及时调整非法集资可疑交易监测指标、模型及阈值;全面整合个金、信贷、网银、风控等条线部门的数据资源,动态锁定非法集资高风险业务、产品及客户。

二是强化源头管理,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加强对广大群众的金融知识和风险警示宣传。将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与反洗钱、支付清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宣传相结合,推动宣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三是强化内部管理,切实做好内部防范工作。强化营业场所和员工行为管理,认真落实轮岗、对账、内审、授权等管理要求,强化制度管人的有效性;全面排查员工异常行为和异常交易,严格责任追究,以零容忍态度对待违规违纪行为;加快推动金融从业人员处罚信息系统建设,防范违规员工带病流动,打造作风过硬金融从业队伍。

四是强化问责监督,切实做好惩戒约束工作。实行一把手责任制,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加大对分支机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惩戒力度。对员工参与非法集资、做义务宣传员的,严肃调查,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

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要将非法集资线索及案件情况列入需要向监管部门报告的重大事项,并在发现相关情况后24小时内报告监管部门。

分享到: